教育訓練健康講座

林蓓莉身心管理學苑推動自然療法帶動健康新概念,提供您健康飲食、健康管理、健康資訊、醫療保健、健康操、心靈成長課程等教育訓練,並提供心靈感長課程及潛能開發課程、幹部訓練等企業教訓練講座、健康講座咨詢。

員工的健康是企業的財富,若企業員工能擁有強健的體迫,相對就能提升企業的競爭力,林蓓莉老師以多年對健康管理的研究經驗提倡健康新概念、健康自療法,並成立健康教育訓練中心,提供健康飲食、健康操、健康減肥、健康管理等健康講座,讓學員透過健康講座增加對慢性病、排毒、養生食譜等健康管理資訊的了解,有效對自身健康飲食、養生、更年期保健做好完善的養生保健。

林蓓莉順氣養生-心靈成長管理學院是一個健康醫學學習網網站,除定期發佈健康講座及心靈課程,亦定期更新健康操影片,讓學員可以透過網路學習,並與台北、台中、高雄等全省各地區之社區大學配合,提供各種健康講座、在職訓練、激勵小語、教育訓練、潛能開發心靈成長課程,提供學員更多元化的學習空間。

針對企業及各機關單位,林蓓莉教育訓練中心亦有提供客制化的健康講座、員工訓練、企業內訓、幹部訓練、員工訓練等各種心靈成長課程及教育訓練課程。

 
* 林蓓莉健康講座與教育訓練
新聞櫥窗 網站導覽
順氣資料庫 課程介紹 訓練實錄 訓練洽詢 教學中心 授課地點 健康知識庫 友站連結
健康知識庫
美容保養
養生保健
享瘦健康
小樹成長里程
學員心得
學習心得
首頁 / 健康知識庫 / 美容保養
足踝扭傷
 
相信你我從小到大都有無數次扭傷的慘痛經驗,輕則數日、重則可能數週,足部疼痛難當,行動不便,之後的後遺症更是身體上一顆不定時的炸彈,往往要到這時才體認到腿足的重要性。

西醫的觀點
 
扭傷是關節附近的韌帶及組織,突然受到扭曲或拉扯所造成的,會使關節周圍疼痛,移動時疼動加劇,關節周邊有瘀血且腫脹,扭傷的剎那,通常身體反射性的阻擋,又會造成人體其他部位的傷害。
西醫的治療
 
西醫方面,處理扭傷的步驟,先冰敷、包紮、休息及冰敷,再改為熱敷、伸展,最後則必須耐心等待復原。
中醫的觀點
 
傷科門診中,因跌打損傷、意外、打球、運動傷害或勞損所造成的軟組織損傷,也是一般稱的"傷筋",是指人體骨骼周圍及關節附近的肌肉、肌腱、韌帶、筋膜、關節囊、血管、周圍神經等因跌撲撞擊、閃、扭、牽拉、或積勞過力所閉合性損傷。一般臨床表現為局部腫脹、疼痛、功能障礙。骨折關節脫位時,也必然伴隨周圍軟組織不同程度損傷。
傷筋大都不會危及生命,但如果不及時與有耐心的治療,容易有後遺症產生,像受傷部位常感隱隱作痛,筋肉萎縮疲軟無力,關節曲伸不利,有時像氣象台一樣,刮風下雨時即痠痛發作,對生活品質或多或少產生影響。急性扭挫傷,以四肢最常見,一旦發生應立即先予冰敷,再盡快送醫。
中醫的治療
 
中醫的傷科處理:
在急性期以活血化瘀,消腫止痛為主,此時患處較不宜按摩、推拿。如果疼痛劇烈,喪失活動功能,則可能是骨折或脫位,由醫師判斷是否照 X-光以確定有無骨折脫位,排除骨折脫位的可能後,先外敷藥物以消腫止痛,有時亦配合針灸治療。如有傷口,外敷金創膏或青珠膏。瘀血血腫情形嚴重者,則配合放血。四肢損傷者應抬高患肢,以改善末梢血液循環。注意保暖,避免受涼,並適當休息。
恢復期:以舒筋活絡、活血化瘀為主。治療以理筋手法如推拿揉按法、熱敷或灸療、亦可拔罐治療、外敷藥,協助患者復健,早日恢復肢體功能。
各種活動中,維持正確姿勢。運動前先做暖身運動。若腳踝有習慣性扭挫傷,不宜穿高跟鞋,跳躍或下樓梯時應特別注意小心。護具的使用,如護膝、護肘、護腕。飲食宜採清淡飲食,忌食油膩、煎炸,以防傷陰動火。忌生冷冰涼食物。忌煙酒、辛辣刺激食物。忌蝦、蟹、葷腥發性食物,多吃新鮮蔬菜水果。
順氣的觀點
 
不同狀況下的足踝扭傷影響的層面亦會不同,足踝扭傷切勿只作局部性的治療,否則不只復原緩慢,甚至會演變成日後的舊傷,使腳部的活動受到限制,進而干擾全身體況。最好能把握第一時間,受傷當下即自我調整,若不是很嚴重,只要透過正確的處理,自會好得很快。
扭傷時我們會反射性的做一些保護身體的反應,如手撐住地面,以防頭、臉著地,但手部撐住地面的剎那,其作用力已經直接造成手部、肩頸、頭部的壓力或傷害,雖說是單純的足踝扭傷,但牽連到的卻是全身,不單只是足踝而已。
腳踝扭傷瘀青腫脹,是血管破裂出血所致,表示已經影響到血液循環,此時若無法針對傷部週邊進行止血處理,疏通瘀血腫脹,此處就會硬化,亦會留下往後動作不靈活的後遺症。而腳踝扭傷的瞬間會使神經衝動與緊張,若不處理則會疼痛不止,甚至造成發炎。要消除神經緊張,則須依循生理機制去操作,腳踝扭傷牽動神經系統,而腳踝位於人體的末端、下方,踝關節的神經源自於腰、薦 、髂部位,所以要消除神經疼痛的症狀,只須由上方往下方依神經的路徑及走向,輕輕以腿足釋壓的調整手法來緩和神經的壓力,神經一恢復正常,疼痛症狀自會減緩。
扭傷時最先要使神經安定下來,扭傷的當下要先以順氣手法安撫頭部、腰部及大腿神經,減緩神經的緊張,再透過順氣的方法來放鬆受傷的部位,如轉繞、放鬆、安撫、棉花刮痧等,如此才能真正的使扭傷的部位能夠恢復其功能,避免日後的後遺症,也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。

 

 
<回上頁
 
 
* Copyright © 2008 - 2024 林蓓莉身心管理學苑. All rights reserved. 
TEL:0800-018778 E-MAIL: natural.box@gmail.com
 

健康講座

飲食與健康是習習相關,要有健康的身體就要定期做好身體健康檢查及多運動,例如時常做健康操、國民健康操並注意健康飲食常吃養生的食品,相信每個人都能遠離慢性病,本站內亦提供免費健康操影片並定期更新。

健康操
健康操影片
養生
教育訓練
在職訓練
教育訓練課程
訓練課程
講座
慢性病
員工訓練
順氣健康法
健康講座
順氣健康操
養生講座
養生課程
健康養生講座
排毒
自然療法
舒壓